『2021 更新!』IG 多連結工具比較: Linktree、Campsite、Taplink、SocialVIP、LinkBy 怎麼選?

Angelina Cheng
9 min readAug 20, 2020

多連結工具,合併多個連結於一個連結中,可置於 Instagram 個人檔案,使版面簡潔同時達到導流外部網站等效果。

『2021 更新!』IG 多連結工具比較: Linktree、Campsite、Taplink、SocialVIP、LinkBy 怎麼選?

前言

起筆動機為看到社群上 《2020年7月台灣IG網紅(Top250)「個人檔案連結」分析報告》啟發,好奇該文提到多連結工具的實用性,因而上網蒐集資料,綜合研究其他工具品牌進行評比,為使用者篩選較適合的工具。(2021.09 事隔一年後再來看看這些工具,是否有所優化及改進!後續圖表中紅色文字則為今年之新功能/改版!)

評比原則

  • 名單:
    取自原文提及之 SocialVIP ,結合網路聲量較高的 LinktreeTaplinkCampsite,也是台灣使用量最高的四大品牌(*註1);2021 再加上新品牌 LinkBy 一同比較。
  • 評比面向:
    站在使用者操作實用性來思考,以「連結支援型態」、「個人化設計」、「數據成效」等三大面向進行評比,最高給5分,最低1分,並從每面向挑前兩名進行介紹。
*註1:以 Google 關鍵字搜尋量查看排名,並將時間設定「一年內」、地區設定「台灣」,排名分別是 Linktree、Campsite(*註2)、Taplink 及 SocialVIP。
*註2:後來有發現 「Campsite」這個詞有其他意思,在搜尋量計算上有失公正,但實在想不到其他方式查看知名度,若讀者有其他統計方式,歡迎留言告訴我,謝謝~~~

目錄

連結支援型態:SocialVIP > Campsite > Taplink = Linktree > LinkBy

多連結工具可以插入不同型態的連結,但同時身為社群工具,也要支援不同的社群操作情形,方便社群經營者使用,因此本面向的評比標準為:

1. 是否支援手機、Email 等聯絡資訊
2. 除了一般連結外,是否有另外崁入「社群連結」的區塊
3. 是否支援 Podcast RSS Feed 、贊助/金流等連結

連結支援型態:SocialVIP > Campsite > Taplink = Linktree > LinkBy

選出前兩名分別是 最多元連結型態的 SocialVIP連結操作方便的 Campsite,以下針對其功能詳細介紹:

● SocialVIP :

SocialVIP 可設定某連結 5 秒後自動跳轉;也可將創作置頂由系統自動更新,更可選擇 Podcast 收聽平台。

新功能可將連結置頂,方便使用者將重要連結凸顯出來,若是 Podcasts / YouTube 等創作,甚至支援自動更新!不必再手動換連結!另外可加入 Podcast 六大平台收聽連結,供粉絲自由選擇;同時可加入贊助連結,粉絲收聽後直接給予支持,堪稱是讓創作者最有感的功能!

● Campsite:

Campsite 的連結也可開關、選擇置頂;另外可崁入社群(如:FB、IG、Email)更顯眼!

Campsite 如同上述 SocialVIP ,有許多連結操作空間,可開啟關閉,不必刪除連結重新設定;也有連結置頂的功能,可將最新貼文、影片置頂連結最上方,吸引粉絲目光;另外有社群崁入的獨立區塊,可將社群、一般連結做出區隔!

個人化設計程度:Taplink > Campsite > SocialVIP > Linktree > LinkBy

除了連結支援程度外,頁面呈現的設計也是一大重點,要如何編排自己的版面,讓粉絲有興趣點連結,會是使用者的考量點,因此本面向的評比標準為:

1. 頭貼、自我介紹文字、網域顯示名稱 等元件
2. 是否可調整頭貼位置 (因其他元件皆可移動,故特別比較頭貼!)
3. 自訂主題背景、連結副標題、(新增)自訂連結按鈕、自訂連結圖示
4. 連結分隔區塊

頁面個人化設計程度:Taplink > Campsite > SocialVIP > Linktree > LinkBy。

選出前兩名分別是 最多個人化設計元件的 Taplink可從 IG 抓圖的 Campsite,以下針對其功能詳細介紹:

● Taplink:

Taplink 在免費版本中,可以加上分隔區塊、調整按鈕樣式,有很高的個人化設計空間。

個人頁面設計是最彈性的,連頭像、自我介紹都是可移動的!此外每個連結可加上副標題,補充說明每個社群的特點,還有最特別的分隔區塊,可以用分隔線或是文字標題做區別,將連結分類不同主題,幫助粉絲更了解並點選自己有興趣的連結。2021 年新增功能為「連結按鈕」,依照版面不同,系統會自動配置適合的顏色、按鈕樣式,十分貼心又友善的設計。

● Campsite:

以我本人的 Campsite 設定為例,第一張圖片抓自 IG 貼文,同時可見下方的三個圖示,分別可以連到我的 FB、IG、Email 寄信頁面。

一樣有頁面更改背景顏色的基本功能,而最特別的是可以直接從 Instagram 抓貼文圖片!搭配連結置頂的釘選功能,如果經營者想回顧舊文,或是提醒重要貼文都相當方便~

數據成效:SocialVIP > Linktree> Taplink > LinkBy > Campsite

除了連結或是個人頁面設計外,如何追蹤點擊成效會是最後一個關鍵。特別比較免費版的數據取得,因為只有真正的完全免費才是造福大眾啊~而本面向的評比標準為:

1. 頁面瀏覽數及個別連結點擊數
2. 單日點擊統計
3. 其他數據類別

數據成效:SocialVIP > Linktree > Taplink > Campsite > LinkBy。

選出免費版完全提供數據的 SocialVIP 及有頁面/個別連結點擊的 Linktree:

● SocialVIP :

SocialVIP 成效頁中即可查看頁面曝光、個別連結點擊數、分佈圖!
SocialVIP 數據成效畫面,所有數據皆為免費提供。

可以說是佛心來著,所有數據無須付費皆可獲得,舉凡個別連結點擊次數、曝光次數、時間分布(連單日24小時點擊分布都有)、使用裝置、連結上一頁來源,及連結點擊比例,全部提供給使用者,甚至不用花任何一毛錢即可取得所有數據。

● Linktree:

Linktree 提供頁面曝光、連結總點擊、連結個別點擊數

相較上牌明顯落差許多,數據成效提供:頁面曝光、連結總點擊、連結個別點擊數,其他需加購付費版才可看更多,雖然略遜一籌,但如果是一般使用者,只需要看是數字不需細部分析,應該還算是夠的。

結論

最後針對各面向得出之分數,依個人操作經驗加上權重分配(*註3),計算總分,結果如下:

最後評分結果為:SocialVIP > Taplink > Campsite > Linktree > LinkBy
*註3:依個人操作經驗做權重分配,設想連結支援型態最影響操作者建立內容,同時個人化設計影響頁面呈現效果;而數據公開程度因人而異,有些人只需要頁面瀏覽,有些需要個別連結,權重比例低。(再次強調是主觀經驗,若讀者有其他想法再留言一起交流~~

加權後計算總分差距不大,且從圖表評分可知不同評比項目下各有優缺。最後推薦 SocialVIPTaplink 兩家,以下也提供一點建議:

● SocialVIP :

雖說在 2021 年做了介面改版,新增面板調整顏色的功能,並保留頭貼模糊化設計,但依舊有許多可加強的空間,若是按鈕、面板有更多彈性選擇,或加上更多設計小元件(如:區隔線、文字標題),將可提升整體功能+介面設計完整度!

整體來說,SocialVIP 針對社群經營者或創作者推出許多友善功能,如 Podcast、YouTube 置頂自動更新創作,五秒自動跳轉連結,支援 LINE Pay 或各大贊助連結,還有連結資料夾供收納、整理連結,加上數據的完整度,方便經營者分析粉絲行為。

● Taplink:

2021 年也有功能上調整,新增了更多創意元件,但犧牲了數據成效,過去還可免費看個別連結點擊數,今年已改為付費版,因此免費版僅剩面板曝光數(*註4),稍顯可惜;另外在連結支援形態上,新增了 Podcast 連結、社群崁入的功能,但也是要付費的,也可發現其追求付費用戶的目標。

整體來說,Taplink 適合對頁面設計很講究的使用者,喜歡花心思設計獨一無二的專屬個人頁面;或是願意付費購買付費版的電商或是品牌端,可以享有更多設計元件、分析數據等。

*註4:提供一個小秘訣,如果需要追蹤單一連結的細部成效,可以使用短網址包裝連結,再從短網址工具追蹤數據成果,多一層操作程序,但可以享有一樣的成效,看大家買不買單XD

筆後心得

老實說剛開始看到社群上關於 SocialVIP 介紹文時,還不太相信有那麼好用,但實際操作後,發現各個品牌真是各有所長,而 SocialVIP 身為台灣團隊,由短網址品牌 PicSee 推出的服務,針對台灣創作者有許多精心設計。雖然個人化設計層面還不是太完善,目前知名度也不高,但就社群功能來說還是很方便的,出乎我原本對他的預期,也希望台灣團隊可以繼續加油,提供更好的服務!SocialVIP 在 2021 下半年剛好有邀請活動,若讀者有需要可留言領取我的邀請折扣碼(聽說最高可折 200元)~

--

--